前言

自从开通了南京兰州的高铁,从没见过大西北广袤地土的我便一直跃跃欲试,想去看看壮观的沙漠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顺便吸溜几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。终于在2017年国庆节,抢着了高铁票的我,出发啦~!

DAY 1 南京乘高铁前往兰州,晚饭品尝西湖舌尖羊肉面片、正宁路夜市(老马家鸡蛋醪糟)
DAY 2 游览甘肃省博物馆,品尝马三洋芋片+马子禄牛肉面,游览黄河铁桥、白塔山公园、水车博览园,品尝重庆九记火锅
DAY 3 游览五泉山,品尝思泊湖牛肉面、福碗记牛肉面、万丰烤串
DAY 4 早乘坐动车,由兰州前往张掖,游览张掖五彩丹霞地质公园,晚就餐于刘婆婆私房菜馆,乘坐敦煌号夜车前往敦煌
DAY 5 游览鸣沙山月牙泉,晚乘坐敦煌号夜车返回兰州
DAY 6 品尝唏嘛香牛肉面、舌尖尖牛肉面,返回南京

注意事项

1.南京至兰州的高铁路程9小时,路途辛苦,大家要准备好路途消遣娱乐设备;
2.兰州早温差大,大家要备好合适的衣物;
3.敦煌鸣沙山由于地处沙漠,白天很炎热夜晚寒冷,需要准备合适的衣物,并且于白天做好防晒措施。

DAY 1

2017.9.30,西北之行,出发啦!

从南京到兰州的高铁路程9小时,一开始乘坐的时候觉得很新奇,这么远的距离,居然也通高铁了,国家好棒棒!坐到后面,腰也酸屁股也疼,手机里存的电视剧也看完了,自煮火锅也吃了精光,只能眼巴巴地等到站啦~!9小时,不容易~!

终于到站,出出站,办理酒店入住,我们便外出觅食了。来到兰州,一定要尝一尝大名鼎鼎的兰州拉面。其实兰州人很鄙视外地人说“兰州拉面”,他们说外地开的兰州拉面都不正宗,都是青海人开的,当地人正宗的叫法都叫“兰州牛肉面”。到了当地一看,果然都叫牛肉面,没有叫兰州拉面的,哈哈哈。而且听当地人说,只要随便进入一家牛肉面店,味道都是很不错的,兰州人因为一日三餐都吃牛肉面,对口味的要求很高,所以只要能开,口味一定非常棒~

第一顿面食,我们选择了住宿酒店附近的“西湖舌尖羊肉面片”。这家店是刚开的面店,生意火爆。我们点两碗羊肉面片,端上来后,面量非常大,里面也有羊肉丁,味道浓郁,一点没有羊膻味,简直不能更赞啦!
好吃的西湖舌尖羊肉面片店
两大碗分量极足的羊肉面片
超美味!
吃完羊肉面片,我们又起身前往正宁路夜市。

正宁路夜市是兰州最负盛名的美食夜市,其中最著名的当属“老马家鸡蛋醪糟”。鸡蛋醪糟是兰州特色风味小吃,就是用滚烫的牛奶冲入鸡蛋花,在上面撒上芝麻、葡萄干、酒酿等物。而正宁路最著名的,当属老马家鸡蛋醪糟。事先我们在网上查好了,老马家的掌门人是一个戴着帽子的白胡子爷爷,便信心满满地出发了。

一进入正宁路夜市,我们整个傻眼了,不长的一条路,里面分布这十几家老马家鸡蛋醪糟的铺位,而且掌门人都是戴着帽子、长得一模一样的白胡子老爷爷!我们只好灰溜溜地从头到尾溜达了一圈,还好找到了最正宗的——人排得最长的一家。排了将近半小时,终于排上了。

白胡子老爷爷首先会在一个很小的锅里面煮牛奶,等牛奶沸腾以后,再打入几个鸡蛋,然后乘在杯子里,撒上芝麻葡萄干等。尝了一口,酒酿味道很浓,甜甜的很好喝~

正宁路夜市除了有鸡蛋醪糟,还有很多好吃的,比如入口处的甜醅子奶茶,10元超大一杯,最底下有厚厚一层甜醅子,吃起来像青稞的口感,味道像酒酿,非常好吃!还有各种各样的土豆料理、甘肃省天水梨,还有煮在红汤里的恐怖羊头......好吃的非常多,只可惜肚子小~
正宁路夜市入口
最后会撒上的小料
出锅啦!
吃饱喝足,回家去

DAY 2

第二天的首要任务就是游览甘肃省博物馆。

甘肃省博物馆是全国闻名的博物馆,馆藏众多,有好几层,能够游览半天有余。担心10.1是黄金周的第一天,游览的游客很多,我们于开馆前半小时就守在门前,等一开馆,我们便进入,拿身份证兑换了门票,开始游览。

甘肃省博物馆真的超级大,有好几层,收藏了丝绸之路上从古至今的很多藏品,还有一块专门的恐龙区域。而整座博物馆最负盛名的馆藏,便是马踏飞燕了。

从小到大一直看马踏飞燕的图片,一直以为是很大件的古物,真正见到实物,才发现并不大,大约两个巴掌这么长。这件文物从上下左右看,都觉得非常可爱,马的表情丰富,屁股后面有两个疤,着实是非常别致了。

游览完整个甘肃省博物馆,我们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,馆藏众多,着实让人赞叹!
用身份证换门票
甘肃省博物馆馆藏
哈哈哈哈这三个怎么这么可爱!
恐龙区域
甘肃省博物馆馆藏
马踏飞燕本尊!可爱
哈哈哈哈
好美的杯子
超级美的杯子!
结束了博物馆的游览,我们打车前往兰州著名的马三三洋芋片吃小吃。

自从在中央二套看过了纪录片《舌尖上的马铃薯》,我们便将当中提到的马三洋芋片纳入了行程当中。

兰州人是非常喜欢吃马铃薯的(从正宁路夜市的小吃规模能看出),而洋芋片是兰州特色小吃。洋芋片就是将土豆切成特别薄的一片片,烫熟以后在辣油汤里浸泡,吃起来酸辣,口感爽脆。

我们团购了洋芋片、炸年糕、甜醅子酒酿和豆腐皮的套餐,每一样都品尝一下。真的非常不过哦~推荐给大家
马三洋芋片
在舌尖上的马铃薯纪录片里出现的马三洋芋片
洋芋片0.4元一串,价格非常良心
饱餐一顿啦~!
吃完了洋芋片,接下来我们前往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,地址位于大众巷

马子禄牛肉面是兰州发家较早、最为有名的牛肉面,因上过中央电视台而全国闻名。一共有两层,第一层是吃牛肉面和干切牛肉的地方,第二层是吃套餐的地方。牛肉面同外面一样,七八块一碗,一两牛肉8元钱,但是牛肉面的分量比外面的面店要少,味道也是差不多的,我们外地人纯粹觉得只是名气大而已。
马子禄牛肉面
大名鼎鼎的马子禄牛肉面
无功无过的味道
分量不大,一两牛肉很少
马子禄牛肉面
门口售卖的方便面。
吃完洋芋片和马子禄,基本上已经很饱了,我们便步行前往附近的黄河观光带游览。

黄河观光带是兰州最为著名的观光带,沿着黄河分布开,有黄河铁桥、白塔山公园、黄河母亲雕塑、水车博览园等景点,绵延几公里,如果要进行游玩,需要乘坐公交车在各个景点之间游览。

我们首先前往黄河风光带的第一站——黄河铁桥。黄河铁桥架于黄河之上,有着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,又叫中山桥。整架桥是全钢铁材料制成,走在桥上,有一种“情深深雨蒙蒙”里面的感觉。站在黄河铁桥上,能欣赏壮丽黄河,看河中勇敢者乘坐的快艇飞驰而过,从未亲身临近黄河的我们,是非常激动的~!
远观黄河铁桥和白塔山公园
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
壮观的铁桥
黄河第一桥
黄河中快艇驶过
壮丽黄河
快艇驶过
霸气的黄河铁桥
黄河羊皮筏子,很想但是不敢尝试
从黄河铁桥通过,对面便是黄河风光带中的著名公园——白塔山公园。

白塔山公园是兰州市著名市民公园,沿山而建,并不高大。很多市民也会前来游玩,爬爬山,站在高处欣赏黄河之景,还是非常惬意的。
白塔山公园
旁边的清真寺
黄河风光带——白塔山公园
从白塔山公园下行,再次穿过黄河铁桥,我们起行前往下一站景点——水车博览园。

从黄河铁桥起行,前往水车博览园的话,需要坐公交车或者打的前往,我们取了共享单车,一边晒着太阳,一边慢慢悠悠地骑过去,非常惬意。

水车博览园是兰州黄河风光带另一个著名的公园,里面有大大小小许多水车,小的水车还能够让游客自己去踩水,很好玩。最大的水车非常高,有几十米,运转起来非常壮观,采集的水量也非常大,在公园里欣赏水车,非常有意思。
水车博览园
小水车
大水车
超级大的水车
游览结束,我们晚餐前往兰州最著名的火锅店——重庆九记火锅。

知道国庆节肯定要等位,我们四点多便来到九记的门口,顺利入座。火锅店的环境很好,和海底捞差不多,我们照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,点了些红糖糍粑、凉粉和各种荤素菜,在服务员的推荐下,我们荤素菜都选择了半份,没想到一端上来,这里的半份和南京的一份量都差不多了,真的非常实在。菜的摆盘精美、餐具优雅美观,食物口感非常好,而且性价比很高,人均一百,非常推荐大家前去品尝~
重庆九记火锅
火锅店招牌——冰粉,好看好吃

DAY 3

前两天,我们几乎游览完了兰州最著名的景点,第三天的任务非常轻松,只有一个景点——五泉山的游览项目,剩下的就是逛、吃。

坐公交车到五泉山脚下,首先会经过一个人行天桥。这里的人行天桥非常有意思,上面遍布着各种卖菜的摊贩,兰州当地的大爷大妈都来这里购买价格实惠的菜蔬。等我们游览结束回来的时候,所有的摊贩都不见了,可以说是来去非常迅速、如同快闪了。

五泉山是兰州最大的市民公园,依山而建,比较高。公园内因有五处泉水而得名,曾经看有的游客花了大半天时间,就是为了找齐这五个泉,在如此大的公园内,还是比较困难的。

进入公园后,便能够一直向山上行,一路上都能看见晨练的、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,看得出来五泉山是深受兰州当地市民喜爱的公园啊~
非常美的一座桥
向上行了大约十分钟,已经到了比较高的位置了。在这里能够看到向山顶行去的缆车,还是挺陡的,不敢乘坐。还能一览兰州的城市建筑,还有依山而建的精美建筑物。在天地间吐一口浊气,快哉!
山景
登高望远
向山顶行去的缆车
再往前行,不费吹灰之力地就让我们寻得了一捧泉水,名为掬月泉,很美的名字,美丽的泉水,心情美美的~
寻得一泉
在山崖上的精美建筑物
五泉山市民公园
五泉山公园
游览结束五泉山,我们便返回住宿的酒店,品尝位于家门口的另一家牛肉面店——思泊湖牛肉面。我们的目标是,吃完所有品牌的兰州拉面!在思泊湖面店点了一碗牛肉面,一碗炒面,一碟小菜,一份干切牛肉,饱餐了一顿。炒面的口味非常好,分量惊人~
思泊湖牛肉面(文化路店)
家门口的思泊湖牛肉面
香喷喷的辣油牛肉面
分量惊人的炒面。
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午,到了傍晚时分,我们又出来觅食。

第一站是位于西湖舌尖羊肉面片旁边的“福碗记牛肉面”。牛肉面两碗,香气四溢,味道十分鲜美。
福碗记牛肉面
香气四溢
晚餐的第二站是兰州著名的烧烤店——万丰烤串。万丰烤串最著名的便是它的烤炉,将肉串架在烤炉上面,烤炉左右摆动,烤串也会跟着翻转,无需食客手忙脚乱地翻来翻去,糊了这串,那串还是生的,非常科学的烤炉设计。我们在吃了两碗面条的情况下,又吃了许多烤翅、羊牛肉串,看见肉实在是很欣喜了。
万丰烤串设计得非常合理地烤炉
看见肉的欣喜

DAY 4

第四天的一大早,我们起身前往兰州火车站,乘坐动车前往张掖。今日景点——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。

动车到达张掖以后,出张掖火车站,便能看到公交车站。询问过工作人员以后,我们便搭上前往张掖的公交车,径直来到景区西门门口。购买门票,四个景点+环保车的门票一共72元,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。

游览七彩丹霞,从不同的大门进入,有不同的游览顺序。我们进入的大门是西门,便按照七彩云海台→七彩锦绣台→七彩虹霞台→七彩仙缘台→返回西门的顺序进行游览。游览完一个景点,便去乘车点乘坐环保车,前往下一个景点,最后乘车返回西门即可,交通非常方便,人也不感觉累。

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为红砂岩地貌,长久以来经过风雨侵蚀,岩石呈现层层叠叠的不同颜色,尤其是雨后颜色对比度更加高、更加清晰,网友又戏称其为“五花肉”,绝对是此生值得一看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也曾被收录于国家地理杂志,并被评为世界遗产。荣誉极高。
西门购票口及入口
张掖
从不同的门进入,有不同的乘车游览路线
从西门进入以后,在大门口乘坐环保车,前往第一处景观台——七彩云海台。车刚行驶不久。就能看到两边层层叠叠的、颜色交错复杂的丹霞地貌,全车游客都非常激动。到达七彩云海台以后,沿着游客步道向山上行去,不久就能够到达景点台。登高望远,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着实令人赞叹!
环保车上已能欣赏美景
颜色分明的丹霞地貌
红砂石颜色鲜艳
登高望远
七彩云海台
欣赏完第一处景点,下山,乘车前往第二景——七彩锦绣台。再一次登高望远,这第二景的山脉更加连绵起伏、更加壮观威武。在凹处,有VIP团队,他们能够乘坐骆驼,在丹霞地貌里走动并且拍摄纪念照片,还是非常有意义的。
乘直升机游览的VIP游客
张掖
从第二景——七彩锦绣台,前往第三景——七彩虹霞台,可以选择步行前往,有专供游客步行的木栈道,延绵向前,一边登高望远,欣赏美景,一边前行,非常惬意。沿着木栈道一路前行,能看到一面非常大的红色山体屏障,如同城墙一般绵延不绝,高大威武,故景点起名为“烽火长城”,形神兼备,甚为壮观。
前往七彩虹霞台之行
又遇VIP团队
美丽景色
美丽丹霞地貌
前往七彩虹霞台之行
远处便是烽火长城
有勇士乘坐滑翔伞从长城上方飞过
美丽的彩虹色滑翔伞
从第三个景观台游览完毕,乘车到达最后一个景观台——七彩仙缘台。这里人流交汇,人很多,为了登高去看乌龟、仙女等景色,人挤人排了很久的队,但看到如此美景,还是值得了!
大乌龟
游览结束,我们乘坐环保车返回西门。在西门门口,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,游客们可以选择乘坐直升机,飞到高空,俯瞰整个丹霞地质公园,要不是我恐高,肯定是愿意试一试的。除此之外,游客们还可以乘坐滑翔伞,从各大山头飞过,想必非常爽!结束了七彩丹霞的游览,心情激动,感到十分震撼。大自然真奇妙、美好!
直升机游览七彩丹霞
张掖可供吃饭的饭店不多,我们晚餐选择在大众点评上评分较高的“刘婆婆家常菜馆”用餐。刘婆婆家常菜馆装修很亲民,让人感觉到舒适、卫生。菜的口味很好,菜分量很足,价格亲民,非常推荐。我们吃了牛腩煲、炸河虾、好吃土豆,再配上香喷喷的竹筒米饭,心满意足啦~!
刘婆婆私房菜馆
好吃的牛腩煲
竹筒米饭香喷喷
张掖
炸河虾也非常好吃!
当日晚,我们便乘上开向敦煌的敦煌号列车,疲惫的我们立刻进入梦乡,明日一早,便能去看沙漠了!
敦煌号列车

DAY 5

第二天的一早,我们便到达了敦煌。敦煌有着全中国最美丽的沙漠——鸣沙山。从没见过壮观沙漠的南方孩子激动了好久。

一大早肚子空空的,我们时间尚多,于是先前往敦煌市里寻找美食——夏家合汁。西北人爱吃羊肉是出了名的,夏家合汁正是吃羊肉汤的好地方。打车进入市中心以后,我们便从敦煌夜市起行,一路找寻,不久便寻得了合汁的店家。早上的敦煌市中心冷冷清清的,合汁店却人声鼎沸,全是慕名而来的游客。

点两碗合汁加鸡蛋,再点两个饼。汤端上来香气四溢,里面的羊肉分量很足,粉条筋道爽滑。将饼揪成小快快扔入汤里浸泡,再一口吃下,满嘴留香。好吃!
夏家合汁
清晨的敦煌站
一大早还静悄悄的敦煌夜市
终于找到,夏家合汁店铺
夏家合汁
两份实诚的羊肉汤,美味无比
吃饱喝足,前往鸣沙山!

鸣沙山是全国闻名的大沙漠,我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乘坐骆驼。车子缓缓驶入鸣沙山景区,老远就能看到冒着头的沙漠尖尖,我们都非常激动,而司机则司空见惯地淡淡一笑。

在入口处购买门票,便能进入景区。进入景区,首先会有一个租鞋套的地方,很多游客怕沙子进入鞋子里,都会在此租鞋套。其实我觉得并没有必要,因为一旦玩起来,再有鞋套的防护,沙子都会进入脚里,不如脱了鞋,可劲儿地玩沙~
鸣沙山大门
远远地见到沙漠,非常激动!
进入景区后右手边,一看见长长的队伍,就知道,这里人山人海地在排队等候乘坐骆驼。询问了下等候时间,答曰“还好还好,一个小时”,我们便放心等待。十一国庆节,这里并不是最热门的旅游景区,等候时间还不算太长,听说最长的时候需要排三个小时的队伍,瑟瑟发抖。

排队大约一小时,终于排到了购票窗口。100元一人,交纳费用以后,会撕给你乘骑单,上面会有你即将乘坐的骆驼的号码。我的号码是354号。

继续排队前行,会有队伍的领导者将你带到骆驼旁边。一个骆驼队伍共有5人,由一个领驼人带领,骆驼之间都用绳子连在一起。根据指挥,骑上骆驼,领驼人会跟大家说明乘骑规则,我原先拿了自拍杆准备各种照相,结果被领驼人训斥,必须要两只手牢牢地抓住前面的把手,不然会有跌落骆驼的危险,于是我灰溜溜地瘦子了自拍杆(但是一路上还是胡乱拍了不少照片,大家不要学我,一定要注意安全,牢抓把手)。

全部注意事项说完毕,领驼人一声令下,所有的五只骆驼全部起立。在起立的一刹那有比较强的失重感,还是挺让人害怕的。接着骆驼们开始一队接着一队,开始带着游客们进行游览。

一开始感觉很高,骆驼又一颠一颠的,而且感觉坐的不是很稳,会比较害怕。但是走了会,发现骆驼行走缓慢,而且只要身体跟着骆驼的节奏,放松地摇摆,就能坐的很稳啦!在行进到一半的时候,骆驼会往上爬,一直走在很高的山丘边缘,在这里还是非常令人害怕的。实在是太刺激了。

行进到一半的时候,会有专门的摄像师帮人拍照,等全部游览结束,在出口的地方挑选照片,购买带回,还是非常有意义的。整个行程大约1小时,非常棒!
骑乘单
很乖的骆驼
一定要抓稳哦
鸣沙山
开始游览啦!一开始没找到感觉,整个人是歪的
骑骆驼参观沙漠风光
这是在很高的山丘边缘行走,我肥肠害怕
广袤无垠的沙漠
适应节奏以后,终于坐正了
远处的驼队
骑骆驼参观沙漠风光
结束行程!这是我的骆驼
和我的骆驼合个影~
乘完骆驼,接下来就是玩沙啦!

玩沙有几个选择,可以选择冲上沙坡,也可以选择付费滑沙、越野车冲沙等等,着实让南方孩子开心了一把。其实鸣沙山的沙坡头并不高,但是爬沙坡头的时候会走两步退一步,所以我冲了两次都只能冲到半山腰就没力气了,放弃冲顶。滑沙需要爬梯子爬到半山腰,然后付费、拿乘坐工具,再在教练的指导下,一口气滑下去。我一滑下去就歪了,翻车在半路,灰溜溜地自己再把乘坐工具掀过来,手动滑下山,可以说是非常搞笑了。玩了一下午,并没有时间观看沙坡头日落,想必非常壮观非常美!留给下次!
很漂亮的沙坡头
滑翔伞飞过
等待滑沙的人群
有人滑下来啦!
好美的沙漠!
鸣沙山的最后一个景点——月牙泉。

月牙泉堪称是沙漠中的绿洲、自然的奇迹,形状似月牙,流水清澈,在沙漠如此炎热的环境里也不断绝水源,十分美丽。
月牙泉
鸣沙山月牙泉
沙漠中的绿洲
月牙楼
离开鸣沙山了!大美沙漠,壮哉!
美丽沙漠
离开时遇到的驼队
出口处购买的纪念照
离开鸣沙山,我们便去寻觅大名鼎鼎的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。

到达店里的时间是下午三点,拿的是中午的号,却被老板娘告知,羊羔快卖完了,可能吃不上,可能要等晚上的叫号。晚上就要乘火车离开的我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,在门口苦苦等候,终于在四点多的时候入座,吃上了剩下不多的羊羔肉。

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有三吃,最美味的就是白条羊肉,口味较重的是孜然烤羊肉,还有一种红烧羊肉加面条。我们每样点了半斤,各有各的美味,配上当地特色杏皮水,大口吃肉,太爽了!等我们吃完,晚上的号已经开始排队,老板娘对于中午的号拖了这么久才吃上表示歉意并且免单几元钱,也算是今日小确幸~
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
很普通的院子,羊是真好!
白条羊肉,最纯正的羊肉香味
红烧羊肉加面条,着实美味
靖远尕六美味羊羔肉
孜然烤羊排
杏皮水解渴
吃饱喝足,我们再次乘坐敦煌号夜车,返回兰州拉!

DAY 6

在兰州的最后一个早晨,我们拼尽最后一口吃劲,把最后的两家牛肉面店——唏嘛香牛肉面和舌尖尖牛肉面吃完了。至今回想起,还能记得毛细的细腻、牛肉汤的清香,加上香而不辣的辣油,口水直流!
唏嘛香牛肉面店
舌尖尖牛肉面店
兰州
当天乘坐火车,返回南京,为期六天的西北行圆满结束。

每每回忆起西北行,便能想起喷香的牛肉面和羊羔肉,大美的丹霞地貌和游乐无穷的广袤沙漠。西北真是祖国宝地,等着我下次前来!

本游记著作权归@6621919310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